404 Not found 遇得多;402 有見過麼?探討現有的網上內容流通性和網頁的收入模式。 / “404 Not Found” is Common, But Have You Seen “402 Payment Required”?

探討現有的網上內容流通模式和網頁的收入模式。內容生產者/創作者可以如何持續改善生態。 30 年來網上內容免費是大潮流,但收費生態持續在演變。上過網的人,幾乎都聽過遇過「404 Not Found」,卻幾乎沒有人知道「402 Payment Required」的存在。這些 401、403、404 等代碼其實是 HTTP 狀態碼,是萬維網 world-wide web 基礎設計的一部分,打從互聯網初期已經存在,可想而知,部分網頁需要收費,才符合當時的「常識」。但當其時,窄頻網絡雖然已搭通,付費方式卻還沒配合發展,因此傳統媒體都不會把正以實體方式出售的內容上網。不久,有人想到仿效免費電視,把自家內容 — 更多是偷來的內容 — 免費提供,透過廣告賺錢,這模式很快成為主流,免費獲取內容的期望迅速形成,自己不把內容免費上網,用戶就會流向別的地方,逼使大家紛紛效法。很快,內容免費成為了壓倒性的潮流並延續到現在;最大的互聯網公司 Google、Facebook 等都是這一浪潮的受益者,並得到大部分好處,反而大量內容生產者只能艱苦經營。

Speaker

Categories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