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開源而壯大:WordPress 與 GPL 開源授權協議

WordPress 是目前網路上最流行的內容管理系統,全球有超過 1/3 以上的網站使用WordPress,擁有超過 7000萬用戶!2003 年起源的 WordPress 系統,為什麼能在短短十幾年間迅速發展、廣泛應用,甚至形成討論社群?關鍵在於-WordPress 是一個自由開源軟體。

開源是什麼?

開源的意思是「將軟體原始碼向所有人分享,使用者可以自由複製、修改、散佈」,透過開放大眾參與,加速軟體發展。

隨著網路時代來臨、開發技術的演變,很多開發者熱衷於參與開源軟體的開發,與全世界的人互相交流學習,進而提升技術能力。而作為開源軟體的 WordPress,也因此吸引了全球上千志工、愛好者夥伴加入。

開源與 GPL 授權協議

雖然開源軟體讓使用者可以自由使用原始碼,但在使用前,仍必須同意遵守使用條款。WordPress 官方遵循的是 GPL 開源授權協議,這份協議由 Richard Stallman 於自由軟體基金會 (Free Software Foundation,FSF) 的 GNU 計畫中所撰寫。

GPL 協議授予使用者運行、研究、分享或修改軟體的自由。由於 GPL 以「Copyleft」為依據,這意味著只要引用、修改、衍生自 GPL 授權的軟體,必須同樣以 GPL 授權方式釋出來回饋社群。

GPL 協議讓 WordPress 相關服務遍地開花

對使用者而言,GPL 賦予他們廣大的使用自由。當軟體對所有人開放,每個人都能參與其中,越來越多的 WordPress 衍生服務相繼誕生:各種佈景主題、外掛、相關服務。短短十幾年間,WordPress 系統迅速成長茁壯、變得強大,全球各地更開始發展 WordPress 討論社群。

GPL 對開發商的影響

對於單純使用 WordPress 相關服務、軟體的使用者而言,無人不愛 GPL。但如果站在開發商的立場, GPL 的規範就有點頭痛了。因為 GPL 規定:GPL 的衍生作品,同樣必須以 GPL 授權方式釋出。

這意味著開發商投入時間、資源進行開發的專案,最終成果也必須公開。儘管該協議出於開源的美意,卻也相對剝奪了 GPL 程式碼使用者,對於衍生作品授權方式的選擇與自由,因此引發 WordPress 社群對 GPL 協議,及 GPL 衍生作品定義的討論。

根據自由軟體法律中心對「GPL 衍生作品」的定義:「使用來自 WordPress 框架中的 PHP 程式碼必須遵循 GPL 公開,其他創作如 CSS、JavaScript 及圖片則不強制規定。」

只公開使用到的 WordPress 核心 PHP 程式碼,雖然並不完全遵守 GPL 所闡述之自由、開放的規定,卻也為提供開發商更大的彈性。也因此可以看到市面上有些 WordPress 主題、外掛,並非完全遵循 GPL 協議。

WordPress 官方鼓勵 100% 遵循 GPL

雖然某些 WordPress 衍生作品基於商業考量,未完全遵循 GPL,但 WordPress 因開源而壯大,官方仍鼓勵所有衍生作品 100% 遵循 GPL。否則,試想看看這樣的狀況:當你下載了 WordPress,裡面卻少了 CSS 或 JavaScript?

「取之社群,回饋社群」是深植於 WordPress 的信念。只有 100% 遵循 GPL 的衍生服務,有機會獲得 WordPress 官方的資源、協助或推廣。這項法則同樣適用於 WordCamp 大會,大會中使用到的任何 WordPress 衍生作品,都需要 100% 遵循 GPL 協議。

詳細請參考:大會議程 100% 開源自我檢查表 / 100%

參考資料:

  1. Themes are GPL, too
  2. The Spirit of the GPL